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

【难得糊涂】探源

时间:2019-01-25 17:43:52编辑:蕾格格


 【难得糊涂】探源
      1548409554201745.jpg

   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四字,有一段有趣的由来:
        有一年,郑板桥到莱州云峰山观摩郑公碑,夜晚借宿在山下一老儒家中。这老人称自己为糊涂老人,但老人谈吐高雅、举止不凡,与人交谈十分融洽。
        老人的家中有一块特大的砚台,这砚台石质细腻、镂刻精美,实为世间极品。老人请郑板桥为之留下墨宝,以便请人刻于砚台的背面,于是郑板桥以糊涂为引,题写了“难得糊涂”四字,落款是“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
        郑板桥写过之后,还留有很大的一块空地,于是郑板桥请老人题写一段跋语,老人没加任何推辞,提笔写道:“得美石难,得顽石尤难,由美石转入顽石更难。美于中,顽于外,藏野人之庐,不入富贵之门也。” 落款是:“乡试第一,省试第二,殿试第三。”
        郑板桥看了知道是遇到了一位情操高洁雅士,顿感自身的浅薄,敬仰之心油然而生。见还有空隙,便提笔补写道:“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福报也。”

1548409515686269.png

         后世的人们感慨这 “难得糊涂”四字中富含的哲理,便以横联的形式挂与厅堂之中,作为处世的警言。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