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

祥和家风之二《道 德 经》【第四十二期】

时间:2018-12-18 17:07:43编辑:贾引祥


祥和家风之《道德经》【第四十二期】

文.整理/贾引祥

家人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
学习老 子: 「道 德 经」 : 第 四 十 章 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反 者 道 之 动 ﹔ 
弱 者 道 之 用 。
天 下 万 物 生 于 有 , 有 生 于无。
译文 :
循环往复,是道运动的特点。
柔弱,是道作用于万物的表现。
天下万物产生于看得见的有形质,有形质又产生于不可见的无形质。

1544781887205952.jpg

经典故事
无中生有
安史之乱爆发后,许多地方官员纷纷投靠安禄山和史思明。
大将张巡不肯叛国,他率领几干军队守孤城雍丘。安禄山派降将令狐潮率领四万人马前来攻打雍丘。
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张巡不敢轻敌。他充分调动各种力量,先后取得几次突袭战的胜利,但是面对后勤供应匮乏的局面,张巡不得不另谋破敌之策。作战中箭矢供应不足,严重影响了对敌的杀伤力,并且助长了敌军的器张气焰。
张巡想起了三国时期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他命令士兵收集秸草,扎成近千个草人,并给草人披上黑衣,乘着黑夜用绳子把草人吊下城墙。
黑夜中,令狐潮以为张巡又要夜袭自己的部队,连忙命令士兵朝“敌军”万箭齐发。就这样,张巡轻而易举地获得了数十万支箭。天亮后,令狐潮才得知中计,他气急败坏、后悔不已。接下来的几个晚上,张巡又从城上往下吊草人。令狐潮的士兵见状,不肯上当。张巡见敌人已经被麻痹,就迅速吊下五百名勇士。敌人对此仍然毫不在意,士兵接连被运送下来,他们在夜幕掩护下迅速潜入敌营,打得敌人措手不及。而张巡则带领其余士兵从城中杀出来,打得令狐潮大败而逃。
天下万物有生于无,无中生有。张巡运用此法,以“无”的假象迷感敌人,化虚为实,最终击败了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