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

稻盛和夫:“用人不疑”并不意味着“放任不管”

时间:2019-11-11 11:56:57编辑:蕾格格


 稻盛和夫:“用人不疑”并不意味着“放任不管”
1573444697292707.jpg 

随着企业的成长,规模会随之扩大,经营者们无法再像创业之初一样,亲自管理公司所有事务。于是,自然就会选出一些部门干部,帮自己分担。然而,管理这些部门干部,就成了经营者的新课题。                         ——《稻盛和夫的实学:活用人才》
1
总有人对经营者们讲“用人不疑”,既然选择他们来管理各个部门,就尽量不要随意干涉。
而在我看来,单纯强调所谓“用人不疑”,在管理实践中,未免太华而不实。 
首先,“用人不疑”并不意味着“放任不管”、高枕无忧、可以放松对生产一线的严格督导。
事实上,经营者只是把一个部门的经营职责委托给这个部门的负责人,而自己则必须严格跟踪监控因此而产生的各种结果。

2
当经营者把经营职责交付给手下干部时,自己也就同时成为这些干部的上级负责人,因此理所当然应该对他们进行具体指导。
并且,当经营者要向某个干部委任相应部门的经营职责时,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确定这名干部在价值观和判断基准上都与经营者保持一致,并能将之贯彻于行动中。

1573444745933461.jpg

3
虽然那些管理咨询专家们主张“一旦将经营权力委派给了下属,就应该用人不疑,完全予以信赖”,但这都是些没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人提出的说法。
只要有过实际经营管理经验就会明白,一名经营者针对下属出现的各种问题,是无法在提心吊胆的同时,却又保持沉默的。
一旦发现下属在进行经营活动中所犯下的错误,作为企业的经营者,理所当然应当立即予以纠正。并且,一定要想出办法,让手下干部能够认真担负起与所持权力相应的经营职责。

 4
每一个部门的负责人,都必须对本部门的持续发展、与部门员工的生活保障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为此,部门负责人也就必须不断努力促进本部门核算的有效性,提高部门利润。
而企业的领导者在努力向担负部门管理职责的干部们贯彻企业经营哲学、使之融入自主意识的同时,还必须严格督导生产一线的实际状况。
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真正在企业内部培养出堪以担负企业经营责任的干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