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

祥和家风之二《道德经》 [第二十二期]

时间:2018-11-12 14:47:37编辑:贾引祥



祥和家风之《道德经》  [第二十二期]

文.整理/贾引祥


家人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老子:「道德经」:第二十章: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唯之与阿,相去几何。善之与恶,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

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

沌沌兮,如婴儿之未孩;傫像兮,若无所归。

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

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

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且鄙。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译文:

唯诺与呵斥,相差多远?美好和丑陋,相差多少?

为人们所怕的,也应该有所怕。其中的道理.渺远而没有尽头。众人熙熙攘攘,兴高采烈,

如同享受盛宴,如同登上高台赏春,

而我却独自宁静淡泊,无动于衷,没有一丝寻欢作乐的念头。

像婴儿还不会发出嘻笑声。

倦怠闲散的样子,好像浪子不知归家。众人都富足有余,而我却子然清贫。我的心真是愚钝啊!

众人都光彩炫月,唯独我暗淡无光。众人都精明严肃,唯独我昏沉糊涂。宁静时深沉如大海,行动时飘逸不止。众人都有所作为,唯独我愚顽而笨拙。唯独我与众不同一我重 本性,以“道”自守。

1542005897399954.jpg

经典故事:

独异于人的庄子

      庄子一生,保持真我,追求自由蔑视权贵,看透生死,法天效地,与自然大道共存。这里讲他的两则小故事,可以看出他自由洒脱、独立不倚的人生姿态。一天,庄子正在垂钓。 楚王派人来聘请他做官,来人对庄子说:“我们大王久闻先生贤名,想让您帮着治理国事。  希望先生能出山上为我王分忧,下为黎民造福。

      庄子旁若无人,并不看来人一眼,淡然地说:“我听说楚国有只神龟.被杀死时已三千岁了。楚王用竹箱子装起它,盖上锦缎,供奉在庙堂之上。请问二位大夫.此龟是宁愿死后遗骨被高高地供奉起来还是宁愿活着时在泥水中自由游弋呢?

来使道:“自然是愿活着在泥水中摇尾而行啦。

庄子说:“二位大夫请回吧!我也愿在泥水中自由游弋呢!

      由此可见庄子追求与自然为伍的自由生活。

      庄子的朋友惠施在梁国做了宰相,庄子想去看看他。

      有人听说后急忙对惠子说:“庄子来恐怕是想取代您的相位呀。”惠子是很慌恐,想逮捕庄子,于是派人在全国上下搜了三日三夜也没找到。  正在此时,庄子从容来拜见了。庄子对惠子说:你听说过南方一”种叫凤凰的鸟吗?这凤凰展翅而飞,从南海飞到北海,非梧桐不栖非练实不吃.非酸

泉不喝。这时,有只猫头鹰正美美地吃着一只腐烂的老鼠,恰好凤凰从它头顶飞过。  猫头鹰急忙护住腐鼠,生怕美食被夺去。你说这可笑不?”

      惠子似乎还没听懂,一脸茫然。庄子说:“现在您也想用您的梁国来吓我吗?惠子听后,一脸难堪。

  由此可见庄子蔑视权贵,淡泊名利的思想。

  庄子的一生,正是‘独异于人,而贵食母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