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

祥和家风之二《道德经》【第三十一期】

时间:2018-11-23 16:55:20编辑:贾引祥


祥和家风之二《道德经》【第三十一期】

文.整理/贾引祥

家人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老 子: 「道 德 经」 : 第 二 十 九 章 无为无执,无败无失
将 欲 取 天 下 而 为 之 , 吾 见 其 不 得 已 。
天 下 神 器 , 不 可 为 也 , 不 可 执 也 。
为 者 败 之 , 执 者 失 之 。
是 以 圣 人 无 为 , 故 无 败 ﹔
无 执 , 故 无 失。
夫 物 或 行 或 随 ﹔ 或 嘘 或 吹 ﹔
或 强 或 羸 ﹔ 或 挫 或 隳 。
是 以 圣 人 去 甚 , 去 奢 , 去 泰 。
译文:
想治理天下而强行为之。我看他达不到目的。
天下事神圣的,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来治理。
勉强而为,必然失败;勉强执行,必然失去天下。
故而圣人无为而治,所以不会失败;不强力执行,所以不会失天下。
天下万物,有前行和后随,有轻嘘和急吹,有刚强和羸弱,有安居和危殆。
所以圣人去除极端、奢侈和过度。

1542963733655254.jpg

经典故事:
周文王无为而大为
   商封时,西伯侯在鼓山脚下建国,他积德行,勤于政事,礼贤下士,天下诸侯都来归附,尊他为周文王。
    一天,周文王问太公:“天下纷杂,有时强盛,有时衰弱,有时安定,有时动乱,为什么呢?是君主不贤明吗,还是上天的旨意呢?”
     太公说:“君主不贤明,国家就会有危机,社会动乱;君主贤明,国家安定,百姓安居乐业,这取决于君主而非天命。”
    文王说:“给我讲古代贤明君主的事吧。”
   太公说:“从前尧帝治理天下,上古的人都称他为贤君。”
   文王说:“他是怎样治理国家的?”
    太公说:“尧帝治理天下时,不用金玉做装饰,不穿华服,不观赏奇珍,不听淫乐,不粉饰宫廷墙垣,不雕饰。以布衣遮体,以粗粮为食,以野菜为汤,不因征役而影响耕作,而是控制欲望,清静无为,官吏正派就会得到升迁,廉洁爱民就会得到更多俸禄,敬重百姓,对他们进行慰勉。表彰良善人家,提倡公正平等,以法制治邪恶。有功必赏,有罪必罚。赡养鳏寡孤独者,救济祸患伤亡的人,尧帝自己要求很少,征税劳役也很少,所以天下百姓富足安乐。正因此,百姓爱戴他如仰视日月,亲近他如亲近父母。”
   文王说:“太伟大了,这真是贤明君主啊。”
    “天下神器,不可为也”,周文王明白此道,所以俭朴、爱民。公正,顺乎自然,无为而治,从而实现大为,成为上古之明君和君主之圣。因为周文王
无为无执,所以无败无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