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

人有教养的最高境界,是“感同身受”

时间:2019-09-10 16:56:11编辑:蕾格格


 人有教养的最高境界,是“感同身受”
作者:洞见·宋清辞

1568105904645411.jpg

慢慢发现,在你我他之外,还有另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01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方便面是否应该禁止上高铁?
一个点赞数高达9.3万的回答吸引了我的注意,在广州铁路局工作的网友“包子妞小妞”说:
“建议有这个疑问的人,半夜可以去候车厅里逛一逛。

整个中国有13亿人,一个春运,40天客流量能达到30亿人次。

不是只有你我他才会坐火车,才会坐高铁的。”
我们认为微信购票省时又方便,可仍旧有许多旅客不会微信支付,拿着大把的现金在售票窗前排着长队;
我们认为一段旅程很简单,可有无数留守儿童为了见到爸爸妈妈,在高铁、火车、汽车、公交上辗转颠簸;

我们以为吃高铁套餐很省事,可有的人,一张高铁票可能已经花费了他们半个月的积蓄,昂贵冰冷的高铁餐,哪有一盒热乎乎的泡面来得经济实惠?

“包子妞小妞”在最后说:
“你以为高铁上只是那些年薪百万,工作在BAT的人坐的吗?不是的,还有很多旅客背的是蛇皮袋、编织袋,提着塑料桶。”

1568106040931832.jpg

柴静说过:“从尘土里来的人,能理解开怀大笑背后的酸楚,也知道幽默是面对不完美人生的最好办法,有些笑容背后是咬紧牙关的灵魂。”
有教养的人,一定有这样的胸襟,理解参差百态,才是生活的本质。

02
看过一条十分暖心的新闻。
一个小伙在驾驶宾利的时候,被一辆三轮车撞到了。
骑车的老大爷一脸歉意:“小伙子不好意思啊,腿脚不好。”
小伙子回答:“你也不是故意的。”
但大爷依旧十分惭愧,他问小伙:“这车贵吗?”
小伙说:“不便宜。”
大爷听到这话,立刻说:“这可不行,我得赔,一把葱行吗?”
小伙子笑着说:“不用了,下次您骑慢一点。”
当宾利开走的这一刻,大爷真的就从窗口丢进来一捆葱。
送出去这把葱,是老大爷对小伙子物质上的补偿;
接受了这把葱,是小伙子对老大爷精神上的尊重。

放眼身边,这样的举动,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有学识渊博的教授,当街对环卫工人拳打脚踢;
有温文尔雅的绅士,当众对餐厅服务员大吵大闹;
有深受敬仰的学者,在飞机上将空中小姐骂哭…
他们把优越感写在脸上,脚踏他人,垫高自己。
陈道明说:“教养和文化是两回事。”
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千姿百态,但教养应该互通。
有教养的人,从不会对着比自己弱的人颐指气使,而是以谦卑、温润的态度来保持人格的高贵。

1568106113506198.jpg

03
运动医学科的王杨医生,讲过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
刚毕业那会儿,他在医院当实习医生。
有一天,一位弓腰驼背、衣衫褴褛的老太太来到他所在的诊室看病。
老太太的腿已经弯曲成严重的O形,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艰难。
主任帮她看了看,说:“你这个病除了手术,没有别的办法。回家准备十万块钱,把两个膝盖都换了就好了。”
老太太听闻此言,站立良久,然后默默转身走了。
当时的他,没有多想,直到数年之后,又在一次义诊中见到她。
老太太依旧是破烂的鞋子,褴褛的衣衫,难闻的味道,别说十万块的手术,就连100块的X光片都拍不起。
这时的医生才明白,原来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看得起病,更多的人忍受着剧烈的病痛,耕田种地,早出晚归,照顾老人,养育孩子。
这时候的他才明白,当年那一句“回家准备十万块钱,把两个膝盖都换了”,有多么真实,就有多么残忍。
“昨天晚上,我还想以晕车为由辞掉这次义诊,可后来明白,每一次义诊,都是一次自我救赎。”
500元,对我们来说可能只是一顿饭钱,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一家人一个月的口粮;
2000元,对我们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包包,对他们来说可能是孩子一学期的学费;
50000元,对我们来说可能只是一次出国旅行,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一次避免截肢的手术。
曾经的我们年少轻狂,以为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以为我们目之所及,手之所触,耳之所听,便是世界全部的样子。
随着年岁渐长,经历渐增,才慢慢发现,在你我他之外,还有另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那里更多的是,交织着汗水与泪水的平凡和艰辛。

电影《摆渡人》中说:“做人最高的境界,就是感同身受。”
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包含着深到骨子里的宽容与慈悲。
世间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扮演者自己剧本里的角色,不分贵贱,无论高低。
任情任性,妄自尊大,是少年;心怀悲悯,感同身受,才是成长。

1568106188884324.jpg

04
1918年,北京大学一个特殊的班级悄然开启。
历史学家傅斯年、教育家罗家伦和诗人康白情等学术泰斗在此任教师,为学员讲授国文、算术、理科、修身和外国语课程。
而在此读书的,不是学校学霸,也不是贵族子弟,而是一群大字可能都不识一个的普通人。
这个班,就是被称为平民学校的北大“校役夜班”,目标是让文盲和半文盲都拥有受教育的权利。
有人说,北大之所以是北大,正是因为这样的胸襟和气度,正是因为这样的博爱与包容。
《怦然心动》中有句台词: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
有人在夺目的霓虹灯下欢畅购物,就有人在黑漆漆的路灯旁边维持营生;
有人在温暖的大教室里畅游学海,就有人在逼仄的小平房里认字读书。
剧情千千万,但每一种都是最真实的生活。

什么是一个人的教养?我想便是:
包容百态的胸襟,
推己及人的体谅,
谦卑温润的姿态,
感同身受的善良。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