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

​一直都是在穷忙、瞎忙,不如停下来整理一下再出发

时间:2019-12-30 14:53:42编辑:蕾格格


一直都是在穷忙、瞎忙,不如停下来整理一下再出发
1577689005313256.jpg

电影《无问西东》里有一句话,“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

这句话大概是生活在这个快节奏时代所有人的真实生活写照。每天我们似乎都很忙,早上很早出门,晚上很晚才回来,就算偶尔的早下班回来,也不会早早睡觉,因为忙着玩各种社交软件。总之我们能为自己的忙找到各种各样合理的理由。

等到每一年快到年底的时候,回头总结这一年才猛然间发现,自己都是在瞎忙,而且好像越忙越穷。因为你努力回想,也想不起这一年自己都干了什么?反正一年就这么过去了。

越忙越穷,越穷越忙,生活好像陷入了死循环,无法跳出来。可是要怎么摆脱这种死循环呢?
小川叔在《穷忙,是你不懂梳理人生》中分享了自己从30岁到40这十年的成长蜕变经验,或许能让你找到自己穷忙的原因,让你跳出那个死循环。

1577689030194156.jpg

我一直在想,我们为什么喜欢听别人的故事,即便有些故事听上去不是那么成功闪耀。我想我们也只是想从他们走过的路中,寻找一些对自己有用或者可以借鉴的东西。哪怕我们深知每一个成功的方法都是不可复制的,但至少可以从中找到些许希望。

人,都是靠着希望而活着。

就像《肖申克的救赎》中说到的,希望是个好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世间最好的东西,必将是人人都想要的东西。

在这本书中小川叔从生活、成长、职场以及自我,分享了自己十年来的真实经历。一个普通人的一生,到底要经历哪些变化,我们都不得而知。但是所有的变化我们其实都是在寻找一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我的价值在哪里。

人在年轻的时候,会特别恐慌和迷茫,是因为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样的价值,因为找不到价值感,所以找不到人生的意义。

但其实停下来梳理自己过往人生的每一天,你会发现存在的每一天,经历过的每一天都是有意义的。

对于出版过3本书,这是第四本书的小川叔来说,从而立之年的30岁到所谓的中年40岁,他说自己用了十年才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感,而这十年也让他对世界和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位。

1、关于成长:从对抗到和解
人在年轻的时候总以为自己很了不起,连看这个世界的时候都带着一种我不输的傲气,总觉得自己能对抗所有来自这个残酷世界的一切侵蚀,于是对抗成为了我们这个时候最大的标签,与自己对抗,与父母对抗,与这个世界对抗。

天真无畏的脸颊,恨不得把全世界都装下。

那个时候天真,但那个时候也无畏,想去做很多事,也会看不惯很多事,就想把自己的个性尽情彰显。虽然到最后我们每个人都被社会磨砺的失去了棱角。可是我深知,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想保留自己的个性,哪怕有时候我们很清晰的知道自己的个性会给自己带来不利影响。

前几天H同学突然给我发微信说,我不想这么刻意收敛自己的个性了,太累了。因为我们俩之前讨论过人的性格对自己的影响,就说我们是不是可以适当收敛一下自己的性格,不然自己很容易受伤。然后他就去试验了一下,最后发现不行。因为你能深刻的感知到自己内心其实这样的,但是却因为想要别人舒服一点于是压抑着自己的真实个性。

我们都想讨好这个世界,讨好别人,但是最后发现讨好了别人累死了自己。

于是我就告诉他,你就做你自己就好了,每个性格都有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就好了,干嘛要完全改变。而且这就是你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没错,我突然找到了我们为什么年轻时喜欢对抗。与父母对抗也好,与世界对抗也好,其实最后的目的都只是为了保留自己的个性,不想自己变的和所有人一样,不想被这个世界同化。

小川叔在《穷忙》中讲到的,真正的对抗,是当你了解成年人的世界后,还能给自己的纯真留一块地方。这块内心的纯真,就是我们性格里认为我们不同于别人的地方。每个人个性里坚守的东西不一样,这块纯真地守护的东西也不一样。就比如在那个看着坚强无比,强势勇敢的背后,藏着一个脆弱而胆小的孩子,他想要守护就是那个胆小的孩子。

也是当我们理解了真正的对抗后,于是学会了和解。和自己和解,和父母和解,也和这个世界和解。因为这样,我们才能生活的更坦然,才不会那么拧巴。

1577689101776248.jpg

2、关于工作:从被动到主动
人这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我们每天穷忙、瞎忙的时间也都是在工作上。可是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时,只能自己一边摸索一边学习,专业技能的学习可能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但倘若有些道理,如果我们能提早知道,那一定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每一个进入职场的人,在一开始都是抱着想要学习的心态,希望公司里能有个人带自己。但进入职场之后发现,好像没有人会主动来帮助自己。有些大公司可能会安排所谓的师傅帮你,但其实能帮到多少我们心里很清楚。大部分时候都是靠自己一个人走过这段无人问津的日子。

所以我从一开始进入职场就很清楚,想要什么就去自己争取。想要快速熟悉环境,想要快速和同事融为一体,你就要自己主动去和他们接触,哪怕只是闲聊。

所以要想在职场真正有所收获,必须主动。主动去问那些优秀的同事或者前辈,主动去多做些事,主动为老板制造“惊喜”,这样别人才能看到你的价值,当然包括你的老板。

我曾经跟朋友说过,我在进入这家公司后,有个明显的心里变化就是,我从一个职场过客的心态变到了公司的事就是我的事。在我们的第一个项目艰难落地后的那一瞬间,莫名的有一种孩子“难产”落地的感觉。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心理变化。

小川叔说,在领导让他担任公司推广部经理的一开始,他其实也还是没把这事当自己的事,因为领导让他制定新一年的推广计划,他的第一反应是推广部明年要干什么我怎么知道。

可是后来当他的心态发生转化,从被动变成主动之后,他发现自己也是能做到这件事的。只是被动的时候他不愿意想。当然也是因为这个行为变化,后来才让领导真正注意到他的价值。因为当你主动之后你就会把自己的价值呈现给领导。

如果等着领导来发现你的价值,那你只能等着。公司那么多人,谁又会注意到你呢。领导也只会关心谁会把意外的惊喜主动送到自己跟前。

所以想要在职场混的好,主动就是最好的想法。《穷忙》中小川叔讲到,当一个人被动的时候,他的确是最好的执行者,但执行力永远都是80分以下。在一个不是你主动提出的事情上,你永远只能做到80分,你可以让所有人满意,但你不能创造惊喜。

只有当你把“要我做”换成“我要做”,你才能光芒万丈。

1577689135887517.jpg

3、关于自我:从迷茫到清晰
山本耀司说,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 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所以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会出现迷茫,你只有在自己的一步步经历中,才能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小川叔在《穷忙》中讲到,在自己被迫被推上推广部经理的这个职位之前,他也曾迷茫过,他总觉得自己做点简单的工作就好,不用那么出头,希望有领导罩着。

可是在30多岁的某一日还是被推上了自己未曾想过的职位上,那一刻他第一次考虑,明年我要做什么。

命运把他推到了一个要求他自己做主、判断、决策、计划并且落实到具体上的时刻。

当他走上这场属于自己的战场后,他也遭遇了很多我们职场上会碰到的那些事,被人挤压打击,被人穿小鞋,被人算计,好在最后打赢了这场仗。倘若没有这次的历练,他也不会那么快就找到自己的方向和价值。

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只有在经历各种碰撞、挫折、压力之后,才能找到那个内心真正的自我。当你找到自我的那一刻,你会变的平和、从容。

弗吉尼亚·伍尔芙说,一个人一旦有了自我认识,也就有了独立人格,而一旦有了独立人格,也就不再浑浑噩噩,虚度年华了。换言之,他一生都会有一种适度的充实感和幸福感。

从此你人生的每一步也都将走的更清晰更稳妥。

史铁生《奶奶的星星》里写到,我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途上添些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只是一支含泪的蜡烛。

我想小川叔在《穷忙》中分享的故事也许能带给你些许光亮,那个曾经活在黑暗里的、自卑的、不自信的他,用十年时间把自己从压力,绝望,甚至是自我否定中撕扯出来,最终找到了那个自我。

生活那么苦那么难,如果能在行走的过程中,给自己寻找一些力量,也许就能走的不那么难。至少在那一刻心里没那么丧,让你觉得人间值得来飘荡。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