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

祥和家风——人问谁 对以名 吾与我 不分明

时间:2018-07-16 11:58:53编辑:wuxing




  家人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学习弟子规“人问谁 对以名 吾与我 不分明”及解释

“人问谁 对以名 吾与我 不分明”

【解释】有人问“是谁”的时候,你应当报出自己的名字,不能说“是我”,使对方不明白。

【小故事】宝玉淋雨
  
  《红楼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说是有一天下大雨,大观园怡红院里积了一院子水,丫头们干脆把院门关了,捉来些鸭子、鸳鸯等放在院内玩耍。玩得正欢时,宝玉淋着雨回来了,在外面把个门拍得山响,那群疯玩的丫头才听见,但不知道是谁,于是问来者何人,宝玉浑身湿透,没好气地说:“是我。”结果谁也没有听出他的声音来,怠慢了。最后门打开时,宝玉已经成为了落汤鸡,窝了一肚子火的他,等门一开,就照着开门的丫头一脚踢上去,没料到却将他平时最喜爱的大丫头袭人给踢伤了。
  
【今解】人们常常以自我为中心来看待事物和考虑问题,也因此导致了很多的误解,增加了交流的障碍,进而人为地妨碍了事情的进展。如果大家都能够学会换位思考,心中自然多了一份宽容和理解,社会也就多了一份温馨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