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

祥和家风 之二《道德经》【第三十八期】

时间:2018-12-03 17:46:31编辑:贾引祥


 祥和家风 之二《道德经》【第三十八期】

文.整理/贾引祥

家人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老 子: 「道 德 经」 : 第 三 十 六 章
将 欲 歙 之 , 必 故 张 之 ﹔
将 欲 弱 之 , 必 故 强 之 ﹔
将 欲 废 之 , 必 故 兴 之 ﹔
将 欲 取 之 , 必 故 与 之 。
是 谓 微 明 。
柔 弱 胜 刚 强 。
鱼 不 可 脱 于 渊 , 国 之 利 器 不 可 以 示 人 。

译文 :
想要合上,必先张开。
想要削弱,必先加强。
想要废除,必先振兴。
想要夺取,必先给予。
这是一种微妙幽深的道理。
柔弱往往胜过刚强。
鱼不能离开水,国之利器不可以炫耀。

1543830600465805.jpg

经典故事
要想得到,必先给予
一个人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他饥渴难忍,茫然四顾,不知所措。
濒临死亡之境,求生的本能给了他一丝力量,让他拖着沉重的脚步,一步步向前走。
突然,他看到前面有一间废弃的小屋,急忙走过去。原来,这是一间久无人住的破房子,风吹日晒已久,摇摇欲坠。
在屋前,他发现有一个汲水器,于是使尽全身力气抽水,可滴水全无。他力气用完,也绝望了,心想,这条命就丢在这里了。
忽然,他发现旁边有一个水壶,壶口被木塞塞着,壶上有一张纸条,写着:“你要先把这壶水灌到汲水器中,然后才能打水。但是,在你走之前一定要
把这壶水装满。
他小心翼翼地打开壶塞,里面果然有一壶水。
这时,他犯难了:如果按纸条上说的,把这壶水倒进汲水器里,但是倒进去之后汲水器抽不出水,岂不是白白浪费了这救命之水?相反,要是把这壶水
喝下去就能暂保自己的性命。怎么办呢?
他深思片刻,忽然领悟,于是他选择按照纸条上说的做。他把水倒进汲水器…
结果,汲水器中抽出了泉水,他痛痛快快地喝了个够。
他感慨万端,然后,他把水壶装满,封上木塞,又在小纸条上加了几句话:“请相信我,纸条上的话是真的,你只有把生死置之度外,才能尝到甘美的泉水。”
由此可见,与“将欲歙之,必固张之”的道理一样,要想得到,一定要先给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