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

祥和家风之二《道德经》【第三十七期】

时间:2018-12-03 17:37:09编辑:贾引祥


 祥和家风之二《道德经》【第三十七期】

文.整理/贾引祥

家人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老 子: 「道 德 经」 : 第 三 十 五 章
执 大 象 , 天 下 往 。
往 而 不 害 , 安 平 泰 。
乐 与 饵 , 过 客 止 。
道 之 出 口 , 淡 乎 其 无 味 ,
视 之 不 足 见 , 听 之 不 足 闻 , 用 之 不 足 既 。

译文 :
执道而行的人,天下都来归附。
都来归附互不加害,于是国泰民安。
音乐和美食,让路过的人驻足。
但大道的本身,是淡而无味的
看不见、听不见,然而用它,却用不完。

1543830277970486.jpg

经典故事 :
汉文帝劳军不以皇上自居
     公元前158年,匈奴发重兵人侵汉朝北部边境。汉文帝任命徐厉为将军,驻军棘门;任命刘札为将军,驻军灞上;任命周亚夫为将军,驻军细柳。他们分别驻守京城长安附近的三个战略据点,防备匈奴进攻。
    为了鼓舞士气,汉文帝决定亲自去慰劳军队
    他到达棘门、灞上军营时,看到将士们都披着铠甲,手里紧握刀枪,弓箭在手,戒备森严。汉文帝很欣慰。但当他到达细柳营门时,门卫却不让他进去。先行官说:“皇上驾到!”
    门卫却依然说道:“将军有令:‘军中以将军的命令为主’”
没办法,文帝只好派人拿了符节凭证进入军营,向周亚夫传令:“我是来劳军的。”
    周亚夫下令打开营门,让汉文帝等人进来。
    当文帝来到中军营帐时,只见周亚夫将军身着战衣,手执兵器,站在营中。他见了文帝,拱手说:“战衣在身,例不下拜,请皇上恕罪,允许我以军礼
朝见皇上。”文帝很受震动。
    劳军结束后,文帝离开军营。他的随行官员都以文帝遭到如此“冷遇”而忿忿,认为周亚夫及其手下人太无礼了。汉文帝却不以为然地赞叹说:“这才是真正的将军!”
    将士们为什么如此严守军纪?这正是爱国爱君主的表现,为文帝忠诚效力。而文帝爱兵如子,谦卑自处,不搞特殊,正是他的以德治国而深得人心
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