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

祥和家风之二《道德经》【第三十四期】

时间:2018-11-29 17:56:32编辑:贾引祥


 祥和家风之二《道德经》【第三十四期】

文.整理/贾引祥

家人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
学习老 子: 「道 德 经」 : 第 三 十 二 章  万物自宾,知止不殆
道 常 无 名  ,朴 。
虽 小 , 天 下 莫 能 臣 。
侯 王 若 能 守 之 , 万 物 将 自 宾 。                           
天 地 相 合 , 以 降 甘 露 , 民 莫 之 令 而 自 均 。 始 制 有 名 。名 亦 既 有 ,夫 亦 将 知 止 。                           
 知 止 可 以 不 殆 。          
譬 道 之 在 天 下 , 犹 川 谷 之 于 江 海 。

译文:                                
遭无名而淳朴。
它虽然微小,但天下没有能使它臣服的。                        
君王若能执道而行,百姓将自觉来宾服。                         
天地中阳之气相合,降下波润万物的雨露,人们不须指使命令它,它就能自地分布均匀。
   万物兴作,于是产生了名位。                               
      名位既然有了,就要有所制约。                             
     明白了各自的制约,守好本位,就不会有危险。             
道存在于天地间。犹如江海,一切河川溪水,都要归流于它,使万物自然臣服。     

1543485754941167.jpg

经典故事 :
李世民守道服众心
    李世民称帝后,封赏有功之臣,房玄龄、杜如晦等人作为股肱之臣都受到重用。
    李世民大封天下,深得人心,却引起他的旧部不满,尤其是他的叔父李神通。
李神通说:“我是最先拥戴高祖李渊的人,曾起兵关西。但现在就连房玄龄这样的人都位居在我之上,我真是不服。再说,我还是他李世民的长辈呢!”
他的话影响不小,由于他的资历和地位,很多原李世民秦王府的旧部与之应和,怨气连天。
     李世民得知后,心平气和地对叔父说:“叔父是我的至亲,我非常尊重您。但论功行赏的规则,我想您也知道。您虽然首倡义军,但后来元功于国家,所以不能受赏。而且,您曾打过两次败仗。而房玄龄等人曾多次救助我,否则我军必败。所以,我要重赏重用他们。而您是我的叔父,就以您做开国先勋同功论赏,好吧?”
    李神通听后哑口无言,羞愧难当。
    李世民接着说道:“为政之道,只有无私才能服众。行赏要按功而论,任有用之才,才能保我李氏江山。秦王府的人虽是我的旧部,但不少人缺乏才德,只会怨天尤人,如果因为他是我的旧部就奖赏他,那我不成了昏君吗?这不符合治国安邦的大道啊!”
    李神通听了,心悦诚服。此话传到众人耳里,无不伸出大拇指。大家纷纷表态:“陛下如此大公无私,对至亲的叔父和旧部都没一点私心,我们还忧虑什么呢?此后唯有尽力报效国家,效忠陛下了。”
    李世民因顺道而行,大公无私,所以能悦服众臣,上下齐心,百姓安居乐业,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