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

祥和家风之二《道德经》【第二十八期】

时间:2018-11-21 17:19:09编辑:蕾格格


 祥和家风之二《道德经》【第二十八期】

文.整理/贾引祥

家人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学习 老 子: 「道 德 经」 : 第 二 十 六 章轻则失根,躁则失君
重 为 轻 根 , 静 为 躁 君 。
是 以 君 子 终 日 行 不 离 辎 重 。                                 
虽 有 荣 观 , 燕 处 超 然 。
奈 何 万 乘 之 主 , 而 以 身 轻 天 下 。                       
轻 则 失 根 , 躁 则 失 君 。
译文:
 沉稳为轻率之本,沉静为躁动之根。
因此圣人终日行走而不离行李辎重。
虽住在华丽的居所,但他也淡然处之,超然脱俗。
为什么拥有万千车辆的大国君主,却轻率地治理天下呢?
轻率会失去根本,急躁会失去自我的中心主宰。

1542792265938352.jpg

 经典故事:
    因躁而败,因静而胜
    西汉末年,朝政腐败,民不聊生,外戚王莽借机夺权,建立新朝。但由于他工于心计,贪得无厌,使阶级矛盾更加激化。百姓忍无可忍,纷纷起义。
    农民军各部趁王莽主力东攻赤眉,中原空虚之际,挥兵北上,在沘水击王莽荆州兵甄阜、梁丘赐部。不久,农民军的势力迅速发展到十余万人。
    二月间,农民军推举汉室后裔刘秀为帝,恢复汉制,年号更始。 此时,王莽已经认识到刘秀是自己的隐忧,忙改变部署,将主力由对付赤眉转而对付更始军。
     一个月后,王莽派王昌和司徒王寻奔赴洛阳,共征集四十余万稍兵,企图与农民军决一死战。
    当王莽军逼近昆阳之时,昆阳城中只有八九干农民军。强敌当前,农民军的意见也开始不统一。有人认为敌强我弱,取胜太难,主张避免交战,先退回根据地,待机再战。但刘秀主张集中兵力,坚守昆阳,消耗王邑军的兵力,掩护主力攻取宛城,再伺机破敌。
    此时,王邑的先头部队即将抵达昆阳城北,紧要关头,诸将见无计可施,便同意了刘秀的建议。
    王邑统率新莽军蜂拥抵至昆阳城下,将城围住。此时,曾与农民军交过 手,深知其厉害的严尤向王邑建议说:“昆阳城易守难攻,而且农民军主力正在宛城一带,我军应当绕过昆阳,迅速赶往宛城,先击败那里农民军的主力,再攻昆阳城,这样即可不战而下。
    王邑自恃兵力强大,听不进意见,坚持先攻下昆阳,再进击宛城一带农民军的主力。他做慢地说:“百万大军,所到之处只有胜利,没有失败。现在不用/担心,只需想想战胜后的歌舞升平就行了!”
     于是,他带领军队向昆阳城发起进攻,想以强攻取胜。昆阳守军别无退路,不过,军民合力抵抗,坚守危城,多次击退王邑军。
    严尤再次向王邑建议:“围城不可全部围住,必须网开一面,给部分守军逃出去以散布负面消息的机会,这样就可动摇敌军的军心,瓦解敔军气。”然
而,刚恒自用的王邑仍不采纳。
     刘秀等人抵定陵、郾县后,成功劝服了那些不愿出兵的诸营守将,率领军队支援昆阳。此时,王邑军早已疲惫不堪,士气不振,刘秀看准时机,便亲率千余军队为前锋,准备接战。
     此时,王邑仍自恃人多势众,骄妄轻敌,只派数千人前去迎战。刘秀则率
领大军奋勇进攻,势不可当,初战告捷,士气大增。
    刘秀取胜后,又率领三千精兵,出其不意地迂回到敌军的侧后,偷偷地涉昆水,向王邑大本营发起攻击。可悲的是,王邑仍然不重视,结果导致大败。
    原本兵力雄厚的王邑军因轻、躁而败,而刘秀军则以静重取胜。